top of page

Blog

舊寮溪漂漂河


丸山,對一般大眾來說是個上面有很多墳墓和廢棄建築的小丘,但在文史專家邱水金老師眼中卻是一座聖山,上面有著三千多年前人類活動的豐富文物,讓丸山遺址成為宜蘭重要的資產。

想像一下三千年前的丸山,一座靠海的小丘,三千年來蘭陽溪慢慢地把山上土石往下運,堆積成今日的蘭陽平原,在平原上形成一條條平時看似柔弱,但有時波濤洶湧的溪流。

舊寮溪便是其中之一,發源於冬山鄉的舊寮山,是冬山河的主要支流,平日水量不大,在匯集丸山、鹿埔一帶的湧泉水圳後,流經丸山、八寶、太和,由於河道蜿蜒不甚寬闊,所以大雨時常造成丸山地區淹水,早期的洪水氾濫雖造成災害,但也因如此為周邊土壤肥沃適合耕作,在稍往下游的河道經過整治後,洪災警報解除,但原先生態豐富的自然河道亦不復見。

因為有地緣關係,時常經過丸山八寶一帶,看著蜿蜒水路與豐美水草但苦無親近機會,直到有幸在宜蘭社大邱錦和老師帶領下從丸山一路划到冬山河,立馬愛上這條與在地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漂漂河。

負責勘查的鐵頭教官找了一個交通繁忙但卻沒人會注意到的下水點,水位不高但對獨木舟來說已綽綽有餘,水流不急但已經足夠划舟人輕鬆的順水漂流。此段舊寮溪經過丸山主要聚落,兩岸人家有許多私人秘道可直通河岸,由於靠近上游與湧泉,水質良好,舊寮溪是在地人洗衣洗菜殺魚的好地方,勤快的宜蘭人也利用岸邊沙洲建立迷你菜園,地瓜葉、空心菜、筊白筍,全都是零碳足跡的有機產品。

水真的不深,一不小心就從划船變成撐篙,擔心的不是翻船,是犁船。一路上溪裡的魚不少,岸邊釣魚的人更多。一般來說,釣魚的人與划船的人是死對頭,划船人擔心沒看到魚線萬一被纏繞或被”釣”到,釣魚的人老是抱怨『那邊那麼寬不去划,來這邊划嚇跑我的魚』,以我這個既愛划船也愛釣魚的角度來看,溪流是上天與大地的恩賜,能夠在這邊划船釣魚都是很幸福的事,對於河流和生活其中的生物都是打擾,請懷著謙卑的心享受當下的美好吧!釣不到魚請怪自己技術不夠,不要袜生擱牽拖厝邊”。

心情好的人看到的世界是美好的,一位釣魚的歐里桑看著我們癡癡笑,『按內嘛A賽喔!真趣味』,一位整理菜園的歐巴桑說『看起來金速西,挖馬抺』。

一路上唯一的阻礙是港尾橋下的攔河堰取水口,水大的時候可以直接通過,但水小的時候最好下船、搬船、再上船比較妥當,堰底是水泥鋪面,堰高到胸口,還算安全,最危險的情況是水半大不小,就可能會有造成低堰迴流的可能,水雖然不深,但若真翻船可能會撞到頭。

過了港尾橋進入芒草叢水道,草叢中不時有紅冠水雞、白腹秧雞、夜鷺驚飛衝出,這一段也不算用划的,槳的功能是用來保護臉不要被芒草割傷,畢竟小弟也是靠這張臉在吃飯,只要用槳撥開芒草,水流就會溫柔的把船往下帶。

最後經過太和路下的小激流區(水少的時候就是犁船撞屁股區),進入一片竹林秘境後,就與新寮溪匯流,變成超級人工的冬山河大水溝。雖然大水溝控制了水患,但划船人還是愛以前那生機盎然的寧靜土堤呀!


Featured Posts
Archive
Follow Me
  • Grey Facebook Icon
  • Grey Twitter Icon
  • Grey Instagram Icon
  • Grey Pinterest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