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Blog

蘭陽溪大暴走


嚴格說起來,蘭陽平原幾乎都是蘭陽溪沖出來的。

蘭陽溪舊名濁水溪(是說古時候的溪只有兩個名字,清水溪跟濁水溪),溪如其名,溪水灰灰濁濁的,帶有很多砂石,據說在一萬年前蘭陽平原才形成。

光看蘭陽溪的寬闊河道就對她敬畏三分,平常水量就已經滿豐沛,若是颱風之後更是驚人,日據時代為了發電,從大同鄉築壩截水引入天(送)埤發電廠發電,排出的尾水作為灌溉使用,這長16公里的排水溝後來就叫「安農溪」,沒錯!安農溪其實不是溪,是人工挖出來的水道。

安農溪源自蘭陽溪,最後與羅東溪交會後,還是回到蘭陽溪的主流,加上宜蘭河與冬山河在出海口前再與蘭陽溪匯流,形成台灣東北部最大的河流,遙望出海口看滾滾溪水與海水衝撞之後湧起的白色浪花,可以完全感受到她的力量。

為了探訪這條蘭陽平原的母親之河,用google地圖和實地探勘了好幾次,確定可行後才出發,不過雖然有做點功課,但許多河段只能遠眺,到底能不能划,還是要到了才見真章。

選定從安農溪的分洪堰公園出發,先經過看起來很急的安農溪下游河段,下水之後才發現,原來看起來急,是因為太淺,一路聽著船底刮到石頭和心裡淌血(很怕貴森森的船就此報銷)的聲音,順著水勢很快就與羅東溪匯流。

到了有可愛名字的『歪仔歪橋』(看起來很直啊!不知道哪裡歪?),有個橡皮壩需要小心通過,之後就進入鬧中取靜的羅東溪雁鴨天堂,由於河道離堤防有段距離,洪水平原處是菜園,因此河道兩旁的芒草蘆葦成為候鳥們最佳的避風港,不識相的划舟人打擾了這份寧靜,絕對是不速之客第一名。

獨木舟從羅東溪匯入蘭陽溪時,感覺像是從省道直接上高速公路,水量與氣勢完全不同,寬廣的沙洲讓人忘了自己正在經過車水馬龍的蘭陽大橋,沙洲上歇息的候鳥也從雁鴨轉換成高大挺拔的鷺科,除非獨木舟靠太近,通常他們老神在在,不為所動。

濁水溪果然含沙量豐富,看似寬闊的河面,主河道呈S型前進,划舟人一不小心沒跟著轉彎,很容易就擱淺了,蘭陽溪划舟行程當成變成蘭陽溪暴走體驗,下水拖著船走,等到可以划了才能再上船。

越往下游,沙洲也越長越高,在與宜蘭河的交會處就是東港,既是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,也是最著名的鰻苗捕撈地點,每年十一月到三月吸引許多人到此淘金,只不過環境汙染加上過度捕撈,鰻苗也即將進入『被人類吃光光』的危險名單裡,一口鰻魚飯的代價竟然如此之高。

蘭陽溪帶給宜蘭豐富的生態資源,我們為了方便把『自然』擋在堤防裡面,漸漸的好像沒人關心這條母親之河,如果她病了、髒了,會有人發現嗎?


Featured Posts
Archive
Follow Me
  • Grey Facebook Icon
  • Grey Twitter Icon
  • Grey Instagram Icon
  • Grey Pinterest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