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Blog

2015地球日出海口淨灘紀實


整條冬山河,我其實最喜歡清水閘門到出海口這一段。

由於地勢低平,水量豐富,早期冬山河兩岸逢雨必淹,若遇上大潮海水往上游擠,那就更慘了,於是乎經過不斷的整治整治再整治,冬山河早已變成一條大水溝,差別在於,這條水溝比較漂亮一些,用草坡與植栽代替三面光的工法。

唯獨清水閘門以下至出海口的河段,稍微保有自然風貌,有大片的蘆葦叢、河口沙洲、海岸沙丘,定居於此的鷺科、雁鴨科、鷸鴴科,和每年來渡假的猛禽類與鷗科。河口的豐富生態當然也帶來許多魚類,讓此處一直是宜蘭的重要釣點,有黑格,花身,紅槽,豆仔魚,烏仔魚等等。

冬山河匯集溪南主要大小水路,加上河口人為活動頻繁,溪口亦是北台灣非常重要的捕鰻苗漁場,讓出海口兩岸堆積了大量垃圾,密度之高令人咋舌。

為了不要讓候鳥笑我們髒,小河生活獨木舟夥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,號召苦力20人,一同前往垃圾重災區清理善後。活動前當然先到在地的大眾爺廟拜碼頭,祈求人員平安、活動順利,垃圾豐收(這不用求也知道絕對豐收),果然老天把前日嚇人的大雷雨趕跑,給了一個淨灘的絕佳好天。

當天農曆三月十七,大潮,13:47低潮,在環境介紹與基礎教學完後,把握平潮水流較小時趕緊出發,十艘船浩浩蕩蕩往出海口划去,風勢不大,水流和緩,約莫三四十分鐘,一艘艘獨木舟陸續搶灘登陸出海口最大的一塊沙洲,映入眼簾的,是明顯沿著岸際堆積的大量垃圾,相當集中。拿出準備好的手套與垃圾袋,黑潮的允中哥哥先跟大家介紹了海洋廢棄物的狀況,並介紹今天除了淨灘外的另一項重要工作,將垃圾種類及數量記錄下來,看看河口的垃圾組成有啥不同。

由於我們身處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的範圍內,也特別請大家注意沙灘上是否有鳥巢或是鳥蛋,小心不要踩到了。果不其然,短短五十公尺的範圍內,我們就發現了四窩(應該是鷸鴴科)共九顆鳥蛋,雖然覺得來這片無人沙洲好像有點擾鳥清夢,但也不想讓小鳥寶寶在垃圾堆裡面長大,萬一像中途島的信天翁一樣誤食塑膠該怎麼辦才好。

淨灘其實是個很有趣的活動,透過清理一片沙灘,重複著彎腰、撿拾的動作,彷彿在完成淨灘的儀式之後,每個人的內心也被整理、沉澱了。才過半小時,轉眼間已經裝滿二十多個沉甸甸的袋子,接下來的考驗就是如何安全地將這些垃圾用我們的小船運回去,載運時要考慮到船隻的配重,左右要平衡,後面要重一點,前面要輕一點,但也不能差太多,萬一翹頭就糟了。

真的是老天有幫忙,原本擔心面積龐大的垃圾增加船隻風阻,若回程遇上逆風,夥伴們不但辛苦也多了些風險,所幸出海口最惱人的風勢逐漸停歇,加上正好漲潮,順著潮水往回划,順利也悠哉。

回到錦眾簡易碼頭,二十多袋垃圾堆在一角等著五結清潔隊來協助清運,彙整了一下紀錄表,在短短五十公尺的河岸上,我們撿了179個寶特瓶、140個玻璃瓶、56個免洗餐具、36個外帶飲料杯,(成果已上傳愛海小旅行網站),目視這些垃圾都有些髒汙,研判主要是在河裡漂了一段時間,或是已經沖到海裡,再隨著潮水漂進來的,因此千萬不要忽視們在陸地上隨手亂扔的垃圾,經過雨水沖刷,你的垃圾都有機會變成生態的殺手啊!!!

Featured Posts
Archive
Follow Me
  • Grey Facebook Icon
  • Grey Twitter Icon
  • Grey Instagram Icon
  • Grey Pinterest Icon
bottom of page